2013年6月26日

(還是給S)
1999,十四年前我們十四歲,那時我們還不認識。何欣穗的《完美小姐》發行,是錄音帶。幾年之後出了CD版妳買了然後把錄音帶送給我。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我們下課把歌詞抄在小小的紙上,那時還非常流行傳紙條,可是我們不折起來,就一張,妳寫一句我寫一句畫滿整張紙。妳教我唱陶晶瑩的i feel blue,教我唱ciacia的自已餵狗,我們都覺得miss perfect就是在說自己,it's not ok裡那些歌詞「這世界總是讓男人得逞/了不起/讓我做徹底破壞規矩的人」,「你的咖啡不夠熱/啤酒不夠冷/都不是我的責任」,幾乎是我們某種女性主義的啟蒙,分心太悲傷,可是「你有彩色的面具/多變的表情/我只有/黑色的影」那種少女只能模糊揣想的複雜,或者一有人開口唱「everyday's a holiday」,另一個人就會跟著接「手指也會跟著/跳芭蕾」,以及那首非常迷幻非常快樂的2:54,叫吼著唱歌,很爽。可是那些B-side,我不想說話,十個氣球,都是妳唱了好幾次,我還沒學起來。後來那場在高雄的穗好巡迴,我和大學的朋友去了,買了EP害羞排隊簽名合照,後來回到台北工作,四十歲生日趴兼(暫時)告別演唱在河岸,我們去了,不想離開可是就要沒有捷運,離開時她正唱著黃色太空衣啊,她說頭髮那麼長是因為很害怕不知道要和理髮師說些什麼便一直沒有去剪頭髮,後來屋頂音樂她和馬念先應景地唱了屋頂,也在那裡第一次聽到後來成為單曲發行的我們快樂的向前走,單曲發行的時候我正好在書店工作,我知道妳一定會喜歡。後來台中風和日麗她和黃小楨穿著溜冰鞋出場大唱Micheal Jackson的Beat it,笑翻整場人,後來台北市長選舉,我很驚訝她去幫忙製作競選歌,即便如此Here to stay還是很好聽,我佩服她的政治表態雖然有些疑慮,我們都非常期待a better world可是,又那麼害怕傷害。我更喜歡她隱藏在九月露營人裡的she doesn't want to go home,lost in the wood,我是完全不懂編曲什麼的,但那種電子節拍完全對味,忽忽有一種,我們都變成什麼樣的人了呢,陌生又輕盈的感覺。妳知道那捲錄音帶還在嗎,就在書架上。很奇怪的,彷彿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們還在,何欣穗還在唱,再怎麼改變也還令人安心。

(!!我竟然忘記我們一開始應該是在唱倒楣的啊!!!「我摸了口袋/想抽根菸/打火機/掉在車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