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多岐一雄〈離婚〉

〈離婚〉寫的是一對年輕夫妻,妻子在某次某個情境下提出分手的要求,先生同意了。簽好了協議書,妻子也帶回娘家,先生關心妻子此後的工作,短短的分手期間兩個人得將共同生活劃清、些許糾纏但彼此都明白其實再容易不過。一切顯得如此平常,偶爾的埋怨,也想過挽回,但是沒有,一切就這樣發生。妻子搬走了,也許是最後一次見面,先生想邀妻子跳舞而被拒絕,妻子問:我們曾經真心誠意地想要一起生活,是不是?先生說:我沒有自信,但你是那樣的。全篇小說在這裡點出了那個相愛的歧異:我不再愛了,是因為這樣就夠了。對你來說你以為你是被動接受我的決定,然而那是彼此都隱忍許久的生活磨蝕而成。你是真的關心嗎?你只是裝模作樣而已。多岐一雄寫出了反覆的、淺淡的苦澀,彷彿在那種模糊不能確定的未來面前,連最後一點可回憶的什麼也不重要了。 

多岐一雄作,劉慕沙譯
《文藝》55期,1974年1月
譯自《新潮》60卷第4期
補充:〈離婚〉是第49回芥川賞(昭和38年/1963年上期)候補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