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AMOUR. 愛。恐怕回過頭來,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吧。一直到Georges悶死Anna,我忽然弄不清楚價值究竟是否有排序問題,忽然感到可以的,走到這一步請你親手殺了我,然後又感到惶惑氣憤:為什麼?為什麼不活下去?我是說,至少是Georges活下去?Georges一手佈置兩人的死亡,對他來說那可能是比活著更重要的事;女兒Eva有她的生活,她的選擇,她不會明白。Anna已經胡言亂言的時候斷斷續續地說,好漫長啊,那一刻覺得渾身發抖,Georges笑著說,是,我也很困惑,那裡開始眼淚停不下來完全失去控制,你真的了解我嗎?如果像Eva那樣,像所有對待物品般的看護那樣,Anna再也不會是那個他深愛的人,她竭力維持的尊嚴只剩下他明白並且是他唯一努力的事。日常艱難。日常一旦變得艱難,再也沒有別的值得費心的事了。一旦那樣,究竟是要活著,或者不?Georges決定了這件事,只能是他。是他的自私,是他對自己的信任,是他希望的完整。他優雅,謹慎,保持得體。他在門窗貼好膠帶,剪下一朵朵小花,打開水龍頭,「原來沒有那麼難」,不知道寫給誰的信。後來,在他的幻覺裡,Anna提醒他穿上大衣,他們正要赴一場音樂會。Eva走進那間其實有點太大的房子,明白她的愛,以及,她與母親Anna,其實那麼疏離。



《愛.慕》Amour, Michael Haneke,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